English

以无价品格 创有价名牌

──记江苏康博集团党委书记、总裁高德康
2000-05-3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庆 本报通讯员 张鸿雁 李明 我有话说

你也许不会相信:荣膺“中国驰名商标”称号、连续五年国内销量第一的“波司登”羽绒服的生产者——康博集团,20年前只是一个拥有8台缝纫机、11个村民的村办缝纫组。这一“奇迹”的创造者正是勇攀高峰的农民企业家高德康。

高德康生于江苏常熟农村的裁缝手艺人家,自小练就一手娴熟的裁缝技艺。1978年,沐浴着改革春风的高德康毅然弃农从工,在村里办起了缝纫组,开始了创业之路。白手起家的创业道路尽管充满着艰难坎坷,高德康却一心想着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,一心想着带领父老乡亲走上富裕之路。他频繁来往于上海、昆山等地,埋头苦干,不等不靠。自行车蹬坏了一辆又一辆,摩托车骑坏了一部又一部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终于积累了一定的竞争资本,并通过与上海天工服装厂合作,采用“借牌上市”的方式,不但赚到了钱,而且还学到了技术、学到了企业内部管理办法、学到了营销手段。1990年,高德康以先人一步的胆略,注册了“波司登”商标,正式以自己的品牌去迎接市场挑战。

创牌之路更需要企业家有运筹帷幄的睿智和决胜千里的胆略,高德康平静地面对着新的挑战。他通过多年的观察思考,认识到“小农意识”是阻碍乡镇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巨大障碍,而克服这一障碍首先要有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。由于近几年“暖冬”的影响,许多羽绒制品厂都缩小了生产规模,有的甚至停产转业。高德康看准了羽绒服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,逆道而行,1997、1998两年先后投资8000万元,建造了占地3.6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,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,使“波司登”产品的科技含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。服装企业,设计是根本。高德康从创业之初就实施了设计为导向的创名牌工程,大胆进行设计创新,结合时装简洁、贴身的流行特点,尽量使羽绒服在外型上减肥,并果断使用进口高新面料,使羽绒服显得轻巧贴身,更显时装风格。高德康的设计创新受到了消费者的首肯,“波司登”羽绒服已连续四年唯一代表中国防寒服向世界发布流行趋势。

企业要发展,人才是后盾。高德康看到:企业发展壮大了,企业所面临的竞争也愈来愈激烈,仅靠“单打独斗”显然难以为继。为此,高德康广揽各种有用人才。已先后引进100多名包括研究生在内的大中专毕业生,一批高层次的设计师推动了“波司登”与世界潮流的接轨,使“波司登”始终站在流行潮的最前沿。

“波司登”成功的原因很多,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在于,高德康敏锐地捕捉机遇,采取“抢占制高点”的名牌营销战略不放松。1998年5月,高德康决定赞助中国—斯洛伐克联合登山活动。当中方队员身穿“波司登”羽绒服登上珠穆朗玛峰时,“波司登”品牌声名大震,其“品牌第一”与“品质第一”的内涵得到了完美体现。去年12月,高德康决定向泰山旅游区捐赠1万件“波司登”羽绒服,使泰山沿用了几十年的棉大衣退出了历史舞台,泰山游客穿着“波司登”羽绒服迎来了新世纪的第一缕曙光。地球之巅、南北两极都留下了“波司登”的倩影。

1999年,康博集团共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、利税1.4亿元,综合效益列当年江苏省服装行业首位,连续四年列中国服装行业前五名。“波司登”的成功并没有令康博人止步不前,高德康不失时机地提出了争创世界名牌的新战略。1999年,康博集团在上海成立了“波司登”世界贸易有限公司,全年共实现创汇1000万美元,成为“波司登”产品通向海外的桥梁。“波司登”羽绒服已经成功打入欧洲市场,成为中国第一个正式进入瑞士市场的服装品牌,中国驻瑞士使馆为此专门发来了贺信。康博人在高德康的带领下,喊出“创世界名牌,扬民族志气”的口号,在国际化的道路上高歌猛进。

高德康曾经说过,“我是农民的儿子,我要把我的赤子之心奉献给我的家乡和人民。”高德康如今虽然已是拥有6.2亿总资产的国家级企业的总裁,但仍保持着一个普通农民般的勤俭朴实的作风,保持着一个普通共产党员艰苦朴素、廉洁自律的风范。高德康的父母已年近80,至今仍然住在村里陈旧的宅院里。按理说,高德康完全有能力为父母单独造一所更好的房子,然而高德康的心里装的是全村的父老乡亲。他决定由康博集团出资近亿元,建设一个多功能的现代化社区──“康博苑”,以改善全村农民的生活质量。待整个工程竣工之后,高德康父母也将同村民们一起乔迁新居,安度晚年。

高德康不仅将爱心传递到康博村的每一个角落,还撒到了江西、安徽、河北等全国各地的贫困地区:在98洪涝、地震灾区;在贫困的大中学生身上;在盐城、淮阴、徐州、石家庄等地的革命老区,处处都有高德康的身影,处处体现了康博人的爱心和温暖。

就这样,经过20多年的艰苦奋斗,高德康带领康博人把一个11人的村办缝纫组,发展成一个享誉中外的国家级企业。高德康本人因此荣获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、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特别贡献奖、中国羽绒行业突出贡献奖、中国乡镇企业新闻人物及江苏省劳动模范、全国劳动模范,并当选江苏省九届人大代表。高德康常说,品牌是有价的,而企业家的品格是无价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